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17號

07-28611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0935278400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四等-一般行政-盧0達-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四等-一般行政-盧0達-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很高興這次可以順利上榜,雖然前面準備時間寫半年,但其實剛畢業的時候有先半工半讀準備一陣子,但是準備進度真的很緩慢,直到自學第一年後才去報考,而當然也沒考上。半年的時間是我下定決心成為全職考生,報名補習後到考試,真的只花了半年。
一、個人背景
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動物科學與畜產系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原想從事本科系的工作,無奈台灣的勞動環境太差,農畜產業又辛苦薪水又低,早出晚歸休假又少,家裡的人也不支持我繼續做下去,沒多久也就去當兵了。當兵的時候對自己的未來思考了許多,跟同梯和以前的同學聊了很多,最後決定趁著當兵的空閒來準備國考,因為工作內容單純,待遇也很不錯。不過由於一開始完全沒有方向,只得先從自己的本科下手-畜牧技術,無奈本科的缺額非常稀少,三到五年才會開一次缺,就連考古題也十分罕見,絕對是最不友善的類組之一;而我只好下定決心要往非本科的方向準備,最終我選擇了大部分人都認為最容易上手的一般行政。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一開始自學的時候,因為半工半讀,真的很辛苦,讀書的進度也都很零碎,在法學科目很多的一般行政來說,這種讀書模式其實不太理想,因為法律其實都很有系統,但是零碎的閱讀其實很難自己湊起來。後來存夠錢決定當全職考生後,上網做了很多功課,大家都說要先選師資,所以也看了很多文章推薦的老師們,結果都是志光的老師,所以我就直接到門市詢問了,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而因為我是全職考生,對自己的自律也有信心,所以我覺得自己在家讀書比較適合我,就選擇了超級函授,可以隨時隨地上課,自己調整進度,非常方便哦。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國文:
        國文完全吃老本,雖然原本國文的程度就沒好到哪去,但是因為高普考的國文以作文為主,所以只要平時多練筆,就沒什麼大問題,基本上只要不離題,篇幅足夠三頁以上,都可以拿到基本分數。
不過初等考的國文部分因為是全選擇題型,所以初等考前有認真做了一陣子考古題,近期的考題方向主要都是理解力跟閱讀力的題目類型為主,不用太擔心國學常識或字音字形底子不好的問題。
(二)共同科目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包含法學、憲法以及英文,英文的部分我一樣是吃老本,因為法學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科目,所以我把準備的時間都花在法學跟憲法。法學的部分,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老師講解,會對每部法律的編排有基礎的概念,在解題的時候也可以用這些邏輯幫忙刪去一些選項,除了民法、刑法以外,考前絕對要複習特別法的部分,有讀一定有分數!
        憲法則是很大綱式的內容,所以考題大部分都會是大法官釋字,基本上上課聽過看過就不會錯。
(三)初等考共同科目公民與英文:
公民可以說是包羅萬象,但是對一般行政的學生來說非常吃香,因為不論是法學、憲法還是政治學,公民通通都會考,所以只要把專業科目準備好,考前稍微複習一下公民考古題裡經濟學的部分即可。
(四)行政學概要、初等考行政學大意:
        行政學大概是所有專業科目裡面最平易近人的一科,不過範圍也是最大的,但是只要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解,課後複習加深記憶,考前多刷考古題,絕對可以輕鬆拿高分。
初等考的行政學大意真的比四等的行政學概要還難。
(五)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真的是很可怕的科目,自學的那一年完全沒辦法理解這個科目到底在幹嘛,雖然同樣是參考書,但是有老師教真的會不一樣。準備上一樣上課一定要認真,一定要認真,一定要認真,很重要要講三次。重點法條記熟,尤其作用法跟救濟方式要接續著記憶,可以事半功倍,全選擇題就可以拿下八成。
(六)初等考法學大意:
        要注意法學大意有多考訴訟法的部分,其他基本上就跟共同科目一樣,這邊就不贅述了。
(七)政治學概要:
        政治學也是偏學術的科目,自學難度也非常高,選擇題的部分是上課比較難涵蓋的,建議考前要多刷考古題,常見國家的國體政體要稍微了解一下,每年都會考。申論的部分則是考點非常明確,但是要有條理地寫出大標小標也是很考驗實力,除了上課認真以外,申論真的要靠平日的申論批改練習,以及自己反覆練筆跟背誦,才能有所精進,是大家需要好好下工夫的地方哦。

(七)公共管理概要:
        公共管理是非常實務的科目,選擇題的部分非常簡單,很多用常識就可以猜對;申論的部分則是除了理論以外,建議都要舉例說明會比較好,因為是實務的科目,所以很多例子都可以從日常生活找,多看新聞會很有幫助哦。
        最後要跟大家推薦超級解惑王,因為我是在家自己看課的,所以基本上不會遇到老師,也沒有人可以問,但是APP完全解決這個問題,除了每個月的申論練習會有老師批改以外,上課真的聽不懂的內容或是考古題看不懂的選項,通通都可以在上面發問,而因為上課的老師跟回答的老師不一定是同一位,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樣的解題技巧或觀點,而且回答的老師講解都超詳細、對症下藥,然後APP還完全免費。真的很感謝全體服務人員跟老師們,讓我的備考之路變得如此輕鬆順利,接下來七月的高普考我也會繼續努力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