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考 一般行政-榜首-陳O雯-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高考 一般行政-榜首-陳O雯-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今年24歲的我,畢業於國立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大三升大四那年幸運的考上了普考一般民政分發來到苗栗工作,一個人來到新鮮的地方闖蕩難免有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因此,一直到工作兩年多了才開始意識到自己不能再安於現狀了。去年我從一般民政轉考一般行政,雖然兩個只有差一個專業科目,但考量到我已兩年沒有碰書還是決定到苗栗志光數位學院報名補習班視訊課程激勵自己。會選擇這個課程是因為他是所有方案裡面成本最低的課程,此外,到班上課較能迫使自己認真聽課,雖然到後期碰到了疫情的影響,多數時間還是在家上,但因為已經有了前面的基礎,所以也更能進入狀況。
   四年前選擇考一般民政的原因是因為當年抱持著先求有求好的心態,眼光放在普考上;因為一般民政普考缺額比一般行政普考缺額多,而高考正好相反,所以那年選擇先考民政,上岸了再來決定後路。而今年選擇改考一般行政便是因為高考缺額比民政來得多,所以建議學弟妹可以針對自己想考的目標來做選擇。
  對於在職準備考試的我,讀書的時間安排分成三個階段:
一、2021年10月初~2021年12月底:跟課期
     這段期間利用下班後的3小時與假日的6小時來上課,因為先前準備普考有許多重疊的科目,所以這次上課只挑我較沒把握的科目來上,包含政治學、行政法以及行政學,我認為行政法行政學是首要把握的守科,因為選擇占比50%容易拿到高分,而政治學則是多年來的考試經驗都從未超過40分,急需加強這個科目。
給學弟妹的建議:這段期間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該有的娛樂也不要省去適度的放鬆才能讓自己更有動力前行。若時間有限,挑幾個自己最沒把握的科目來上課;若有充足的時間當然還是全程上完為佳。
二、2022年1月初~2022年5月中:複習期
     這段期間我把所有科目分成一個周期來複習,週一~週五下班時間3小時讀不同的專業科目,週六日則是排三個不同的專業科目,如此反覆循環持續到5月中才唸完第一個循環。因為預期到自己將比別人慢結束整個讀書進度,所以我從4月開始就進行一周三次的申論練習,題目都是從志光數位學院APP內的題目來練習,線上翻拍上傳給老師改題十分方便,不用親自跑到臨櫃交卷。
給學弟妹的建議:共同科目範圍較廣,可以先專攻專業科目,有餘力再來研讀共同科目或透過寫題目的方式練習。
三、2022年5月中~7月中:申論衝刺期
   這段期間是上榜的關鍵時期,利用這個區間詳讀一次自己做的濃縮筆記或是補習班的衝刺教材都十分有用,讀累了就練習寫寫申論題,以及閱讀申論題庫書。申論題庫的使用方法一開始只有寫裡面的題目,並未參考內容擬答;到6月中開始就不再練習申論題了,而是直接大量閱讀擬答,在這過程中就會發現很多題目的重複性高,把重複性高的重點在做一次筆記,考前便是閱讀這份筆記。
給學弟妹的建議:這時候差不多會進入倦怠期,適度讓自己放鬆也很重要,但絕對不能馬虎,大量重複閱讀筆記能夠加深自己的記憶。
四、各科準備方法:
(一)民刑總:常見法條一定要背熟,讀完一章節就做自己的筆記,多練習申論題會發現這兩個考科有類似的模板。刑總的三段論搭配常見的專有名詞來寫答案都不會太低分。
(二)政治學:這科同樣是透過作筆記的方式搭配韋伯老師(吳宗翰)的筆記加深記憶,另外時事也非常重要,多多關注國際新聞絕對是有利無弊。
(三)公共政策:直接讀解題書而沒有讀課本,透過解題書快速進入考點狀況。
(四)公共管理:對我來說這個科目比較抽象,有快速上過一輪課程後做自己的精簡筆記,從複習期到衝刺期都是讀筆記來加深記憶。
(五)行政法:跟課時有用到的釋字及法條會另外抄到筆記本,考前可以背熟。
(六)行政學:這科完全是靠陳真老師(王毓仁)的筆記來加強,陳真老師(王毓仁)的筆記熟讀考試一定沒問題。
  對於國考這場硬戰,雖然痛苦,但如果以一種融入生活的方式來準備考試會變得較快樂;書本裡的知識與生活的大小事並非毫無關聯,善加活用課本的內容更夠加深記憶。準備國考試孤獨的,但也不要忘記偶爾讓自己放鬆娛樂或是忽略了身邊關懷我們的家人朋友。任何經驗的累積都不會歸零,即便落榜也不會是重新開始,持續不斷的努力才是上榜的關鍵!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