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李○安-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李○安-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背景與動機
  畢業於私立大學,求學期間喜歡打魔獸世界跟追日劇,學藝不精,投入職場後都是做服務業跟餐飲業居多,經常換工作,看著周圍的人繼續前進,結婚生子,我的人生像卡住了一樣,年過三十後想追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於是起心動念想考取公職換取穩定的未來,經臨櫃詢問後,決定報考司法特考的監所管理員,錄取率相較其他類組高,薪水也不錯。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澎湖志光的師資優秀,教材十分全面,補習班會整理即時的考試資訊,可以替考生省下不少時間與精力,如果是非本科系的學生自己讀起來容易得不到要領,上過一輪課程後較能融會貫通。

  澎湖志光有申論題批改功能及模擬考,實際寫申論題給老師批改可以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模擬考加強實戰演練讓我吃了定心丸。

  在家中讀書容易有惰性,很容易電腦電視一開一天就廢了,所以我決定去補習班上課,強迫自己讀書,而且澎湖志光上課方便,教材齊全、設備佳,一個好的讀書環境是很重要的。

 
三、各科準備技巧
  監所管理員的考試有六科,分數相加平均,不可以偏廢任何一科,沒興趣的弱科也要想辦法拉到上榜的平均值比較安全
 
1.國文
  國文範圍無邊無際,準備起來CP值很低,這一科我選擇吃老本,所幸分數不會太難看,作文盡量修辭,篇幅寫多一點,明年公文移除,作文的分數比例提高,作文有時間的話可以多練習。
 
2.法學知識與英文
  志光法學緒論陳老師的課上的很好,上完一輪後,勤做歷屆試題應該就沒問題了,法科需要留意最新修法及時事題,命題的比例非常高,不可不慎。

  英文我都是一條龍猜一個選項,不過現在很多警察的考生會選擇加考監所,因為是主科,所以通常英文都不錯,時間允許的話,英文真的要好好好學習,分數才不會落後別人太多。

 
3.犯罪學
  這一科的份量也很大,自己讀需要花很多時間,犯罪學良育老師上課幫忙抓重點會省掉不少時間,自己也要勤做歷屆考古題,考試申論題遇到不會寫的不要空白,把你所知的相關概念盡量寫上去。

4.刑法
  刑法總則不好吸收,課程建議多聽幾次,選擇題仔細看好選項,有時候法條會考得很細,小心陷阱。除了監所的題目外,建議把四等相關的考題也看一遍(法警書記官和一般警察)

5.監獄學及監獄行刑法
  兩科互相連貫可以一起準備,實務跟理論互相結合,理解之後再來記憶,硬背法條很痛苦又容易忘記。

  申論題大標有出來分數就不會太難看,需要反覆練習加深記憶,選擇題方面監獄行刑法有越考越難的趨勢,相關子法也要看過。

 
四、考取經驗
  每次上完課程後,回想一下剛剛課程的大綱及重點,回去之後整理一下筆記,筆記對以後複習很有幫助,多回想,想得出來可是就寫出來,卡住在趕快去翻書。

  本身是兼職考生,讀書時間比較彈性,下班後有時間就讀,沒有辦法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與其消耗時間精力,不如去賺錢,有收入心理壓力也比較不大,能長時間讀書的建議還是當全職考生一鼓作氣考上,不過要設一個停損點,例如,全職兩年就去工作,才不會與社會脫節太久,下班再找時間讀書。

  準備國考要有長期作戰的心理建設,一次上榜的畢竟是少數,想放棄時,想想自己的初衷,一路以來,感謝親友的不離不棄,給予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