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普考一般行政邱O彤 三峽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普考一般行政邱O彤 三峽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考取

#一般行政#普考

點閱:

前言:
  準備國考期間承蒙許多恩人照拂,今年有幸應屆上榜,感謝一路上家人、師長、朋友們給予的支持鼓勵,在此將這份喜悅與各位分享,先預祝上榜的朋友們都能填到好單位,還沒上榜的萬勿氣餒,這是一個能考上的考試,前提是你夠努力,也夠相信自己。

一、備考背景
  今年六月剛畢業於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由於在校成績排名後段,再加上自認對課業並無太大的興趣,也不擅長讀書,入學初時從未想過要考取公務員,大三時因一些個人因素決心報考,不過也沒有太大的把握,只告訴自己,一年沒考上就該停損認賠,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也許自己不適合國考這條路,但很幸運的剛畢業就考上了。
  之所以選擇志光視訊班是考量到平日白天還需要去學校上課,若報名面授班則需要臺北三峽來回奔波,實則耗時且費力;此外,視訊班可以自己調倍速,想暫停休息一下可以自己決定,若有聽不懂的地方也能反覆回放直到聽懂為止,再加上每個月的申論批改服務以及櫃檯姊姊親切溫暖的關心,種種考量之下,視訊班是比較符合我個人需求的。

二、讀書方法
  作為一位典型的耍廢大學生,未備考前我常常天亮才睡覺,往往起床時窗外天色早已昏暗,導致備考初期調作息調的很痛苦,一開始設9點的鬧鐘我是起不來的,每天都想賴床,後來慢慢將起床時間調整到7點,早上跟下午都去補習班各上一堂3小時的課,若學校有課則去學校上課,晚上則是靜下心唸書的時間,我會事先在手機行事曆中排定一週讀書進度並確實執行,以下針對普考各科目唸書方法試分述之。

(一)國文:
  今年的國文依然是選擇題(20%)+公文(20%)+作文(60%),志光的國文課程我跟了9成左右,因備考後期時間不足,只能先放掉,好在國高中累積的國學素養還夠應付,只需要在上考場前半小時將公文格式爛熟於心即可。

(二)法緒&憲法&英文:
1、法緒:
陳治宇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扎實,每堂課都有滿滿的筆記,對於考點的講解也很細膩且一針見血,此外,老師的聲音很有穿透力,不斷在我腦海徘徊,若能跟上老師的節奏,勢必收穫滿滿。
2、憲法:
憲法乃建構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雖然條文少但架構實則龐大,但有了韋伯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艱澀難懂的憲法也會變得有趣,強烈建議重要釋字要背,因為這科沒辦法用邏輯推論答案,在考場上沒看過就是不會,一翻兩瞪眼。
3、英文:
國考的英文是字彙量取勝,建議多背單字,後期備考時間不足,志光的英文課程我並未跟完,僅靠國高中累積的英文能力應付。

(三)行政學:
在行政學方面志光提供雙師資,分別是陳真老師以及王濬老師,在選擇老師前我都有試聽,個人認為跟王濬老師頻率比較對得上,這部分沒有好壞全看個人,上課時老師會提供很多口訣,並穿插小故事幫助記憶,讓行政學這麼龐雜的學科簡化許多。

(四)行政法:
在行政法方面志光提供的依然是雙師資,分別是陳治宇老師以及郭羿老師,我選擇的是郭羿老師,一方面是郭老師的筆記比較少,負擔較輕不會讓我心生厭倦,另一方面是老師很帥,上課看著就心曠神怡。備考初期最讓我頭疼的科目就是行政法,體系龐雜之餘還有無窮無盡的法條,偏生法科一向是沒看過就不會,郭老師的講義我起碼唸過三遍,也買了郭老師自己出的解題書,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選擇題題庫我也有寫過一遍,卻仍深感自己學識之不足,果真是法海無涯。強烈建議法條要背,我自己是會拿法典逐條精讀,並連結相關實務見解以及上課的筆記。

(五)政治學:
有上過韋伯老師政治學的同學們想必對於老師每堂課的開場白都不陌生,「哈嘍~各位同學好~歡迎來到政治學的夜晚」,以及課程中場的「喝個水水」,不得不說政治學的loading是我所有課程中數一數二重的,畢竟是個已經發展2000多年的學科,每次上完課都覺得自己歷經了一場大腦風暴,非常推薦韋伯老師的政治學,課堂上的每一句話、講義上的每一個字都是重點,讓人極度疲倦卻獲益良多。

(六)公共管理:
在公管的部分,志光提供的師資是王濬老師,跟我的行政學是同個老師,同樣是口訣及小故事穿插在理論中幫助記憶,對於在校未曾修習過公管的我來說,已經算是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了,也讓我跟公管的初次見面順利不少。

三、個人備考心得
       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都不一樣,我個人是需要明確時間表的那種,每個禮拜天的晚上我會花10分鐘檢視這一週的跟課及唸書進度,並規劃下一週的進度,在時間表方面則如前述,將每日的時間分成早上、下午以及晚上,早上及下午是上課時間,晚上是唸書時間。
       若像我一般,備考期間仍是在校生,建議善用學校資源,例如:有超涼冷氣的圖書館、自習室,唸書唸到很疲倦的時候,換個環境可以有效提振精神,若是本科系學生那更好了,遇到不會的問題可以直接寫e-mail向學校老師發問,我就很常這樣,老師們都是有問必答。
       最後推薦我的備考三寶給各位,分別是3M耳塞、黑咖啡以及50嵐紅茶拿鐵,我本身就是一個很怕吵的人,在備考期間精神狀態緊繃的情況之下,對各種聲音就更加敏感,耳塞可以有效隔絕大部分讓我感到焦慮的聲音,幫助我專心在書本上,不至於一直被外界那些讓我不舒服的干擾聲分心;此外,我會在早上剛起床的時候喝一杯黑咖啡,提神之餘也有讓大腦開機的感覺;50嵐紅茶拿鐵是我個人私心很愛的飲料,去冰微糖是最完美的比例,糖份使我快樂。
       在備考的路上一定會有唸書唸到崩潰的夜晚,我一直記得韋伯老師說過的:「這是一個能考上的考試,前提是你夠努力,也夠相信自己」,我也將這一段話送給有看到這邊的每一個人,相信自己,下一個上榜的就是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