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司法特考-五等錄事-曾O綾-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司法特考-五等錄事-曾O綾-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五等#錄事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是就讀於法律相關學系的考生,然而因為個人因素,跟身邊大多數同學比較不同的是,畢業當時選擇以戶政類科的考試為主,全選擇司法特考五等考試為輔(些許考科重疊及與過往所學相關),而非司律考試,對於相對穩定的公務員工作更為憧憬和嚮往,且一次準備兩種考試也能提高效益。而在考試的準備上我是選擇全職備考,一方面是因為知道自己屬於比較難以一心二用的類型,加上參考過許多學長姐分享的讀書方式,相信一鼓作氣且心無旁騖的衝刺會有一定的成效,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準備期間疫情突然加峻,無論是圖書館開放時間的大幅變動、或是為了防疫所必須戴口罩念一整天書、甚至最後破天荒出現國考延期、名額銳減等等意料之外的事,百般無奈的心情同期考生一定非常有感。一開始計畫是從高普考結束後全力衝刺司法特考,可惜110年因為延期導致衝刺時間剩下短短兩周,故而落榜,後來整理好情緒於111年再接再厲,繼續回歸原定計畫,努力衝刺一個月,最後有幸上榜真的滿滿的感恩。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高效函授」的原因
各家比較下,志光的師資除了有多年的口碑外,實際試聽後也發現許多老師考點整理透徹、口條清晰風趣,整體競爭力強。教材方面,我選擇的是超級函授,函授的好處實在非常多!不但可以自行安排想看的進度,隨時隨地都能上課對學習也很有助力,有時候狀態佳的時候多看幾堂課,內容吸收事半功倍。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彩色板書筆記部份真的太讓人喜歡了,學生能省去抄板書的時間,更專注並理解課程,也能將自己的筆記直接寫在彩色板書旁邊做補充,對於考生來說,時間就是金錢,運用最少的時間將效率值提升到最高就是一個極大的幫助。

、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每個月申論批改」:下筆練習為申論題所不可或缺,但往往擔心方向錯誤,如此一來練習再多也是做白工,而申論批改中會得到老師的評語與建議,依照反饋可以即時確保和檢測學習狀況不偏離軌道。超級解惑王」:可以線上留下問題請教老師,方便快速。階段式複習課程」:有些科目較龐大,中間的小複習對概念統整有所幫助。「自修室」提供一個完全安靜的念書環境很不錯。以上為自己使用過的資源,最後補充一點,補習班的人都很親切,售後服務也很完善,帶給寂寞的考試生活滿多溫暖。

各科準備技巧
前言:五等考試容錯率低,真的不能放掉任何一科,有時候一題之差就成為影響上榜關鍵。
4憲法:憲法的考點與範圍相較其他科目而言算是非常固定,值得好好把握。非常推薦韋伯老師的憲法課,因為這科若是想自行準備,條文及釋字內容繁多,死記的方式成效不大,而且統整更是麻煩的大工程,老師的課程提供了超多有趣好記的口訣(超重要!),上課的節奏舒適,適時分享的一些上榜例子很勵志並且觸動人心,真的是一位很用心的老師。
4法學大意:法緒的範圍有點遼闊,在有限時間內不建議將所有法條滾瓜爛熟,太耗費時間且投資報酬率非常低,而程怡老師會整理出各法條大方向和常見考點,幾乎可以掌握八成以上的題目,筆記也十分詳盡清楚。(法學大意相較法學緒論多出貪汙治罪條例,少了些特別法,建議大家可以先確認一下差異範圍再開念。)
4英文:英文基礎不好不用太緊張,推薦威廉老師的英文,課程講解非常清楚,其中單字方面完整歸類出不同考試所需要的不同等級單字,不會有花很大心力背很難單字卻不屬於範圍內的情況,以考試導向來說極度實用;若是心有餘力,閒暇之餘利用瑣碎時間多背更高等級的單字對閱測跟自己實力累積會大有幫助,也能放鬆心情。
4國文:近期考試方向開始偏向白話文的文意理解,除了經典考點的準備ex.稱謂、書信等等外,剩下的部份可能只能靠平時多看文章,然後多燒香拜拜之類的誠心祈禱。
4公民:與高中公民的範圍相差無幾,經濟、政治等幾乎都會出現,建議不要偏重特定單元。
4訴訟法大意:算是背多分的科目,需要注意民訴和刑訴相同與差異部份,容易搞混地方可以做個自己的筆記來對照。

五、結語
全職考生的生活承載著孤獨的重量,即使是一開始自認為能習慣的人,踏入之後也開始感受到所謂鄰居的過分關注、睜眼閉眼幾乎都是圖書館的迷途日常、抑或是沒有休假的所有日子,曾幾何時,聽著法條入睡已經變成習慣,只為了在腦海中多記一遍,還有任何一點點的小變因就會造成心情與壓力的大起伏等,箇中苦澀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不過,追逐夢想不就是如此嗎?即使不夠聰明,平凡人依然擁有在這個只有一次的人生中奮力拚搏的機會,就算與其他人形式不太相同,付出無法被明確看見,但至少對自己的選擇問心無愧,有一句滿喜歡的話說道:「我可能沒有別人努力,但我一定不會說自己不努力」,相信所有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如果有時走得太累了,暫時找不到黑暗中的光,記得可以停一停,做些喜歡的事調整自己再繼續前進,不放棄的心情就是屬於自己的無所畏懼~最後,感謝家人給予的支持以及朋友在閉關時的諒解和無條件鼓勵,見面時不問成績的那些體貼真的是無比暖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