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88-1號

05-63371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雲林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虎尾分班-府教社二字第101062421042號

每週五19:00,外交特考考情說明會-虎尾志光

活動時間:2024/03/04 00:00 至 2024/05/18 23:00止

標籤: 外交特考三等   外交特考四等   外交行政人員-行政組   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   雲林公職補習班   虎尾志光   外交人員  

活動摘要:

外交部為主管我國外交及有關涉外事務,以爭取並維護國家最高利益。考試院修正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考試規則、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規則,刪除男性應考人須服畢兵役,核准免服兵役或現正服役中,法定役期尚未屆滿的規定。預約試聽05-6337155虎尾志光

外交特考大解密

外交部為主管我國外交及有關涉外事務,以爭取並維護國家最高利益。外交特考即是外交部招聘人才的主要管道,包含外交領事人員暨外交行政人員考試、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分第一試與第二試共兩階段考試。應考人於第一試紙筆測驗通過,經體格檢查合格後,始得參加第二試外語口試測驗。

外交特考準備由於語文門檻較高,因此報考者少,錄取率也相對比較高。相較其他公務人員國家考試,特色就是重視考生的外語能力,且有多達十餘種的語文類組,因此非常適合具語文長才者報考。通過外交特考成為外交官,對通曉特殊語種者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出路。

外交官在境外代表其所屬的國家,並且在國際交往中折衝樽俎,為國家爭取利益。擔任外交官除了體面、光榮,更有機會第一線參與國際、國內的大事,對年輕男女來說,實為一份值得憧憬的工作,自視語文能力不錯的人,可以一試!

外交特考考試時間 

報名日期 113.05.28(二) - 06.06(四)
筆試日期
113.09.07(六) - 09.08(日)
口試日期 113.12.14(六)
放榜日期 第一試:預計113年10月
第二試口試:113年12月
考試地點 筆試及口試,僅設臺北考區。
考試簡章 113年公務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考試簡章 (待公告)
 112年公務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考試簡章 (參考用)



外交特考資格
 
項目 內容說明
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
18歲以上,45歲以下,並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各院、系、組、所、學位學程畢業得有證書。
2.經高等考試或相當高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
3.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4.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
四等
外交行政人員
18歲以上,45歲以下,並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職業學校、高級中學以上學校或國外相當學制以上學校各院、系、科、組、所、學位學程畢業得有證書。
2.經普通考試以上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
3.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4.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


外交特考資格
 
項目 內容
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
1.辦理各項涉外事務,秉承政府訓令執行外交政策。代表本國政府與外國政府進行談判及協商,並透過此一過程增進國家利益。
2.辦理接待訪賓之禮賓工作,包括機場接送、宴會安排、參訪導覽及傳譯等工作。
3.保護居住在國外之我國僑民,協助本國各政府機關蒐集本國所需各種資訊。
4.辦理護照製發、外國人訪台簽證及文件證明等領事事務業務。
5.在駐外館處兼辦有關外交事務之各項行政庶務,包括電務、總務、會計及人事業務等。
6.外派規則:外交領事人員外派規則是採三六制,三年國內,六年國外輪調。
7.工作地點:各邦交國大使館15處,及世界各國辦事處、代表處約94處。
四等
外交行政人員
1.外交部及駐外館處辦理各項行政庶務,包括電務、總務、會計及人事業務等。
2.駐外館處交辦其他相關行政業務。


外交特考考試科目
 
共同科目
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30%、兩岸關係30%、比較政府與政治40%)
四等
外交行政人員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30%、兩岸關係30%、比較政府與政治40%)
◎3.英文(占分比重為申論式與測驗式試題各占50%)
 
項目 專業科目 複試
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
◎3.外國文(含新聞書信撰寫與編譯)
◎4.國際法(含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
◎5.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
◎6.國際經濟
◎7.國際傳播
外語口試(20%)
集體口試(20%)
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國際法組)
◎3.外交實務英文寫作
◎4.國際公法
◎5.國際關係與近代外交史
◎6.國際海洋法及人權法
◎7.國際私法、條約法與條約締結法
外語口試(20%)
集體口試(20%)
四等
外交行政人員(行政組)
◎4.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5.會計學概要
◎6.行政學概要
外語口試(20%)
「※」採測驗題,「◎」採申論題和測驗題之混合題


外交特考薪資待遇
 
類別 新進內部人員 新進駐外人員
訓練時間
月薪約49,000

新進外交特考錄取人員,需先於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接受為期6個月的訓練,津貼比照委任5等5級。

月薪約75,594

新進外交特考考試及格人員,需派赴國外接受為期1年的語文訓練。月薪按派赴國同職級駐外人員薪俸及地域加給之6成支給。以派赴美國華府語訓學員為例,薦任6等1級。

任期時間
月薪約53,000元

訓練期滿考試及格,調升為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津貼比照薦任6等1級。

月薪約132,120元

駐外期間,係支領駐外人員待遇(以美元支付)其月薪依駐在國(地)物價水準而異。以派赴美國華府擔任三等秘書為例,薦任7等1級。



外交特考課程內容
 

正規課程

提供完整課堂時數及教材,深入淺出奠定上榜實力

題庫課程

歸納歷屆試題,釐清考題盲點,提升解題實力

總複習課程

考前快速複習精華重點,補充最新考情資訊

口試課程

實戰模擬並傳授口試技巧,強化臨場反應

申論寫作班

單元式破題課程,個人動態影音批改,強化申論實力

超級解惑王

課業即時間,快速解決你的困惑。


多元化服務
 

課堂板書

不同顏色區分重點,直接對照板書上課免分心抄寫,效率提升

申論批改服務

不限批改次數,當期學員免費享有此服務,點出你的作答盲點

專題講座課程

放心讀書考情掌握交給金榜,補充重要修法、時事、釋字資訊

課業諮詢服務

函授學員的課業問題也有詢問管道,老師解開你的學習疑問

模擬線上測驗

檢視學習的狀況與成效及早發現學習盲點進一步增強補弱

最新修法資訊

專心學習不怕漏掉最新時事、修法,考情資訊更新交給金榜


考取經驗談
三等外交領事人員(葡)-黃○洋
金榜函授的師資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能夠把課本中艱澀的內容轉化成簡淺明確的論述,幫助我很快掌握重點。

三等外交領事人員(西)-葉○崧
國關老師非常棒,會仔細介紹每個理論,如現實、自由、古典現實、新古典現實主義…等,並且教我們如何運用在考試上。

四等外交行政-馮○鈞
謝謝老師提供的講義教材,講解口試心態以及最後協助修改書面資料,協助我的心態提升和書面表達更為簡潔精煉。










 
離分校最近的學校
   
 
填單諮詢及預約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