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88-1號

05-63371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雲林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虎尾分班-府教社二字第101062421042號

每週五19:00,關務特考考情說明會-虎尾志光

活動時間:2024/03/04 00:00 至 2024/05/20 23:00止

標籤: 關務特考   海關人員   關務三等   關務四等  

活動摘要:

關務人員特考三四等開缺類科與考試科目,與高普考、鐵路特考、地方特考等國家考試,考科高度重疊,依需求自由搭配投考組合;部分類科人力需求高,且考情穩定,每年固定開缺。

競爭者少、考科重疊

關務人員特考三四等開缺類科與考試科目,與高普考、鐵路特考、地方特考等國家考試,考科高度重疊,依需求自由搭配投考組合;部分類科人力需求高,且考情穩定,每年固定開缺。
其中,關務人員特考各類科之「英文」考科,皆屬於獨立一科佔分100%的專業科目,而非整合於共同科目之中;扣除英文科目,三等專業科目較高考少二科(僅考四科),四等專業科目較普考少二科(僅考二科),對於英文程度佳的考生將極具優勢,務必把握機會!




關務特考 ─ 考試時間
關務特考(海關考試)分為三等、四等及五等考試,每年舉行一次,約12月報名,隔年3~4月考試,放榜時間約在6月,考試地點分臺北、臺中、高雄三考區舉行。

113年關務特考考試
報名時間 112.12.26(二) - 113.01.04(四)
考試時間 113.04.20(六) - 04.21(日)
放榜日期 113.06.18(二)
考試簡章 113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簡章

 

關務特考 ─ 考試科目

共同科目

關務特考,考試科目較少,英文佔分較高,少了專業科目的壓力,對英文能力好的考生有利。且與「高普考」、「地方特考」等有重疊,經由投考組合規劃,一次準備即有多次上榜機會。

等別 普通科目
關務三等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50%、法學緒論50%)
關務四等
關務五等 ※1.國文;※2.英文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自112年起,關務人員考試不再列考公文。

文商類科

類科 等別 專業科目
財稅行政 三等 ◎1.英文;2.行政法;3.民法;4.財政學;5.國際貿易實務
一般行政 四等 ※1.英文;※2.經濟學概要;3.行政法概要
關稅法務 三等 ◎1.英文;2.行政法;3.民法;4.民事訴訟法與強制執行法;5.關稅法規
關稅會計 三等 ◎1.英文;2.審計學;3.政府會計;4.中級會計學;5.成本與管理會計
四等 ※1.英文;2.會計學概要;3.會計審計法規概要(包括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與審計法)
關稅統計 三等 ◎1.英文;2.統計學;3.經濟學;4.統計實務(以實例命題);5.抽樣方法
四等 ※1.英文;2.統計實務概要;3.統計學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技術類科

類科 等別 專業科目
資訊處理 三等 ◎1.英文;2.資料結構;3.資料庫應用;4.資訊管理;5.資料通訊
四等 ※1.英文;※2.計算機概要;3.程式語言概要
機械工程 三等 ◎1.英文;2.熱工學;3.機械製造學(包括機械材料);4.自動控制;5.工程力學(包括靜力學、動力學與材料力學)
四等 ※1.英文;2.機械力學概要;3.機械原理概要
電機工程 三等 ◎1.英文;2.電力系統;3.電子學與電路學;4.計算機概論;5.電機機械
四等 ※1.英文;2.基本電學;3.電工機械概要
化學工程 三等 ◎1.英文;2.化學程序工業(包括質能均衡);3.儀器分析;4.物理化學(包括化工熱力學);5.有機化學
四等 ※1.英文;2.有機化學概要;3.分析化學概要
紡織工程 三等 ◎1.英文;2.紡織機械學(包括應用原理、設備流程);3.紡織品檢驗學;4.人造纖維與絲線加工學;5.紡織學與織布學(包括不織布)
四等 ※1.英文;2.紡織纖維學概要;3.織物組合與分析
輻射安全技術工程 三等 ◎1.英文;2.放射物理與輻射安全;3.原子能法規;4.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5.密封放射性物質(包括非密封放射性物質)
藥事  三等 ◎1.英文;2.藥理學與藥物化學;3.藥物分析與生藥學(包括中藥學);4.藥劑學(包括生物藥劑學);5.藥事行政與法規
船舶駕駛  三等 ◎1.英文;2.航海學;3.船藝學;4.船舶操作與船舶通訊;5.船舶管理與安全(包括避碰規則)
五等 ※1.航行當值大意;※2.航海船藝大意
輪機工程  三等 ◎1.英文;2.柴油機;3.船用電學;4.輔機;5.輪機管理與安全
五等 ※1.輪機工程大意(包括柴油機大意與輔機大意);※2.輪機當值大意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考取經驗談


 112年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歐O雅
就讀高雄醫學大學,大四實習時發現自己對在醫院工作不感興趣,由於考慮到上班的通勤時間、金錢以及未來發展,我覺得海關是個不錯的選擇,因此下定決心準備關務特考。選擇志光函授的原因是可以自由安排學習時間,那時正值嚴重的疫情期間,只有函授可以選擇,但結果卻讓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函授課程對我很有幫助,志光數位學院的工作人員也能快速回答有關課程的問題,他們也能提供關於書籍的建議。

112年關務特考四等機械工程-洪O豪
大學畢業前半年左右,對於未來畢業找工作感到茫然,於是在經過多方考量後決定參加國家考試,一開始也是比較了多間補習班課程及參考書,在志光試聽課程之後覺得志光的老師講課時,內容清楚易懂,上課時間也能按照自己的時間安排,遇到難以理解的部分也能重複觀看,非常適合在職考生。我覺得只要自己有很堅定想考上的志向,且能妥善利用時間,並搭配志光的課程,不僅能事半功倍省去從頭到尾自己從頭開始看書抓重點的時間,也讓國考準備方向變得不再茫然。





 

 

 

離分校最近的學校
   

 
填單諮詢及預約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