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88-1號

05-63371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雲林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虎尾分班-府教社二字第101062421042號

每週一19:00,高普、地特一般民政考情說明會-虎尾志光

活動時間:2024/03/04 00:00 至 2024/05/04 23:00止

標籤: 高考   普考   地方特考   一般民政   志光補習班    虎尾門市   考取經驗  

活動摘要:

一般民政 ─ 最具親和力的基層第一線,必須直接面對民眾,接受民眾的申請,或執行和當地居民生活起居相關的行政事務。若個性屬於喜歡和他人互動者,或者是偏好工作性質單純的人,建議可報考一般民政。完整介紹考試科目與工作內容、薪水、歷屆數據、投考組合分析、心得與準備方法、考古題下載,虎尾志光05-6337155

一般民政

最具親和力的基層第一線

雖然沒有專業背景,但熱愛互動,喜歡與人溝通的我,找到了適合我的公職!
一般民政的考試科目較大眾化,即使非公行系、政治系畢業,也能快速上手,
一般民政必須直接面對民眾,接受民眾的申請,若個性屬於喜歡和他人互動者,很適合這項工作。大多以例行性事務為主,包括救災、造冊、發放補助款、公文往返、協助村里長等業務,工作不致太複雜且上班環境平凡又單純。
主要分發到內政部、各縣市戶政單位、鄉鎮公所、鄉里長辦公室、民政局、兵役課、民政課等機關。因此,一般民政必須直接面對民眾,接受民眾的申請,或執行和當地居民生活起居相關的行政事務。若個性屬於喜歡和他人互動者,或者是偏好工作性質單純的人,又或者是喜愛在基層第一線的單位服務者,建議可報考一般民政

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內政部、各縣市戶政單位、各鄉鎮市區公所、鄉里長辦公室、民政局、兵役課、民政課等機關等。
工作性質 凡與民眾有關之業務皆為辦理範圍,例如:救災、造冊、發放補助款、公文往返、協助村里長。
工作特色 1. 全國各單位都有行政人力需求,較其他類科更易選填離家近的機關 。
2. 工作內容需與民眾互動,適合喜愛在基層第一線的單位服務者 。
 

一般民政考試資格

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加上缺額眾多,是許多非本科系考生熱門選項之一。
項目 內容說明
高考/地特三等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高等考試或相當高等考試隻特種考試及格,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考/地特四等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普通考試以上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上榜機會 高普考一般民政類科,每年皆有開缺且開缺穩定,平均每年約170人;此外,許多其他考試與一般民政科目重複性高,只要一次準備就能擁有多次上榜機會。
  

考試科目


一般民政考科偏向為背誦科目,無論是專業或共同科目,大多需要反覆背誦,適合擅長背誦的文科生或所學科系較冷門或對本身所學專業知識沒興趣,想轉換跑道者。
等別 高考/地特三等 普考/地特四等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20%、法學緒論20%、英文60%)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行政學
◎4.行政法
5.地方政府與政治
6.政治學
7.公共政策
8.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3.行政學概要
※4.行政法概要
◎5.地方自治概要
◎6.政治學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準備高普考需要補習嗎??

許多高普考新生都有的疑問「準備高普考要補習嗎?」,補習不是唯一選擇,自學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補習的用意在於提供考生豐富的輔考資源與完善的師資與課程,並為你掌握各項考試的最新訊息,而補習也正可以彌補自學的不足,如減少摸索課程的時間、提供歷屆試題等豐富的考試資源,但如果自制力足夠,並有完善的讀書計畫,自學也是個好選擇。

補習優點 自學優點
1.完善規劃系統性學習。
2.專業師資掌握出題重點。
3.自修室、講義等豐富輔考資源。
4.跟著課程,穩定學習。
5.隨班班導與學員一起奮鬥,讀書不孤單。
1.培養主動學習的習慣。
2.除了考試用書無須負擔補習費用。
3.彈性的念書時間,但須有自制力。
 

考取經驗談

112年高普雙榜一般民政-賴O宇
我畢業於東海大學政治系,由於父母本身都是公務員,因此他們都希望我未來能夠有較為穩定的工作,大四畢業前自己認真考也查了很多資訊後才決定參加國考,在類科方面主要是想以跟本科系最相關的來入手,因此選擇了一般民政。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超級函授主要考慮了在家聽課的方便性以及老師授課時的用書為基準。課程結束後也確定自己這次的選擇是對的,幾乎每科的老師都是適合我的,連課本讀起來都很有架構。

112年高考一般民政-羅O洋 
我本身就讀公共行政學系,從大一開始就接觸系上許多跟國考有關的課程。而且大一暑假有去公部門實習過,覺得自己很適合公務員的生活,於是在大三開始準備國考。​​​​​​​因為還要兼顧大學課業、社團,視訊課程在時間安排上較為彈性,可以自己選擇想要聽課的時段及進度。​​​​​​​我很意外國家考試出題老師不只考死的知識,更注重考生的看法為何。補習班的老師上課時,也時常把時事帶入,藉以增加考生對該知識的印象。

112年高考一般民政​​​​​​​-傅O晴
私立大學的外語學系畢業,因為疫情還有各種考量後決定不走相關科系的出路了,對未來出路暫時沒有想法的情況下,決定畢業後全職準備國考一年。​​​​​​​由於是非本科系,我覺得要自己掌握課程內容會消耗太多時間,查了一下網路推薦的師資幾乎都在志光就決定去報名了。而選擇視訊班的原因是因為不想花費通勤時間去面授班,而且我自認沒有很好的自制力,待在家裡看函授很會分心想睡覺,乾脆就去補習班看影片。再來就是我的底子很差,需要重複觀看課程熟悉內容,若當天課程真的有點吃不消,都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課程,不會因為面授一直勉強自己聽下去而吸收不了後面的課程。
 


 



 
離分校最近的學校
   

 
填單參加說明會



 


     

 
 
 

 

其他相關活動